- 名展專業知識介紹 -
Dolby ATMOS 全景聲音效規畫調整
2016-09-08
新 竹名展影音二樓的獨立視聽室寬度約4公尺、深度約7.45公尺、天花板高度約3.3公尺,換算地板面積約9坪,是個空間比例相當不錯的視聽室,為得到最佳 的投影觀賞品質,天花板及牆面都漆成黑色。空間聲學處理部分,視聽室前三分之一處下半截牆面處理成三段略微傾斜的形式,重點區塊使用木質擴散板及吸音棉, 整體設計處理十分用心,有興趣的朋友可點擊這裡參閱本站去年二月初的採訪報導。
視聽室的天花板由前到後使用了五十餘根角材橫向排列,構成高低不同的波浪狀,能夠打散天花板區塊的反射聲波,是相當美觀又有效的天花板處理方式,照片裡可以看到四支Atlantic喇叭裝設在天花板下方,籠罩在主要視聽區域上方。
從 視聽區域底下仰望四支天空喇叭,名展應該沒有意料到,原本只是聲學考量的天花板角材配置,竟然成了很容易安裝天空喇叭的支柱,而且新增加的喇叭線也很容易 從角材和天花板之間穿過,就算日後想要增加到十支天空喇叭,或者精細微調時要移動各個天空喇叭的裝設位置,都是十分容易的,看來很值得有意建構家庭劇院的 朋友們參考。
當天使用的投影機是Epson最新推出的3LCD製品EH-TW6600,投影畫面亮度高、畫質也相當好,是目前中價位投影機競爭力相當強的戰鬥機種,下週日(11月30日)下午《HD Club精研視務所》將在新竹名展影音舉辦這部投影機的體驗會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這裡報名參加,同時也能體驗這間視聽室的7.2.4 Dolby Atmos效果(搭配環擴為Yamaha AVENTAGE RX-A3040)。
本站採訪時所使用的喇叭全為美國Atlantic Technology製品,以6200 THX Ultra II系列為主,銀幕為ES的135吋製品。
前 端訊源為OPPO BDP-105D銀色限量版,中央聲道前方地板上所擺放的就是本次所使用的Onkyo旗艦環擴TX-NR3030,這是當前業界唯一一部內建11聲道後 級,不需要外接後級擴大機就可建構最多7.4.4 Dolby Atmos系統的環擴(本機最多可接四支超低音),本站詳細的剖析報導請見這裡
雖然Onkyo TX-NR3030本身就有11聲道的後級,但新竹名展影音為了得到更好的音響效果,主要的五個聲道是外接Audionet AMP V五聲道後級驅動的。
這是從視聽區域右側方往後看的樣子,除了四支天空喇叭、前方三聲道喇叭與超低音外,視聽區域左右兩側及後方各有一對環繞喇叭,再加上右後方的主動式超低音,構成7.2.4的Dolby Atmos家庭劇院系統。
採訪時所使用的側置環繞喇叭是照片右方較大的8200e SR,左側較小者為Atlantic Technology入門系列的4400 SR(也是總代理「遠東環球」台北展示中心所使用者,詳細報導請見這裡)。無論8200e SR或4400 SR音箱截面都是五角形的結構,垂直成九十度角的兩個發聲面各有一支高音與一支中低音,藉由雙面發聲來得到更大的包覆範圍與更好的環繞效果,詳細可點擊參考本站先前對Atlantic Technology的8200e旗艦系統4400 THX系統的評鑑報導。

 

音像定位、移動與包圍感一流的7.2.4 Dolby Atmos系統

目前Dolby Atmos音效編碼的BD還不多,Dolby實驗室所提供的Dolby Atmos音效示範BD當然是最重要的參考,相較於我們先前聽過的5.1.2或5.1.4 Dolby Atmos系統,新竹名展影音這套7.2.4系統顯然有更好的音像定位、移動與包圍感呈現。以這段由電影《變形金剛》音效設計師所製作的Dolby Atmos片頭為例,各個「三角玻璃磚」的移動與形體感,在名展影音這裡就描繪得更為清楚具體,整片的擴展移動也更有實體感。相對先前Onkyo TX-NR3030發表會在飯店所設置的7.2.4 Dolby Atmos系統,名展這裡整體表現有明顯的超越,可見同樣是7.2.4配置,所使用喇叭性能的差異、視聽環境的條件與調整,都會對最終音效感受有所影響。
港片《掃毒》先前已經發行過BD,上個月Onkyo特別製作 了一套《掃毒》的Dolby Atmos編碼BD,這也是華語界第一張Dolby Atmos BD。在新竹名展視聽室也播放了其中雙方槍戰、兩架直昇機在上空飛行狂射的片段體驗,直昇機在上空盤旋並以機關槍掃射的音效相當具體,這是以往傳統家庭劇 院系統很難做到的。
《舞力全開5》(Step Up All In)是全世界第二張上市具備Dolby Atmos音效編碼的電影BD,其中最精彩的一段是片尾最終戰的高潮部分,「比舞會」在一個圓形的劇場內舉行,舞台在正中央,周圍的觀眾則在三個樓層圍繞觀賞。透過新竹名展影音這裡的7.2.4 Dolby Atmos系統觀賞,可以明確地聽到高低樓層觀眾的叫喊與鼓掌,這種垂直方向的高低位置音效定位,同樣在過去的環繞音響系統上很難聽聞。
《變形金剛4:絕跡重生》是全球第一張具備Dolby Atmos音效編碼的電影BD,其中「上方音場」最明顯的片段就是影片中後段「地獄獵人」要塞以強大磁力,將汽車、輪船與變形金剛們往上吸的音效,整片由下往上拉的音效感受在這間視聽室有相當明確的傳達。
目 前具備Dolby Atmos音效編碼的BD數量仍屈指可數,但只要將Dolby Atmos環擴的處理模式切換到「Dolby Surround」,無論送入環擴的音效原始編碼是DTS-HDMA、Dolby TrueHD、LPCM多聲道甚或是兩聲道的音樂CD,都可以「虛擬」處理出接近Dolby Atmos編碼的音響效果(天空喇叭和所有其他聲道喇叭都會發聲)。1995年的老片《赤色風暴》(Crimson Tide)音效製作相當優異,這部影片的BD當然沒有Dolby Atmos編碼,但是當Onkyo TX-NR3030環擴切換到Dolby Surround模式時的虛擬效果,在新竹名展影音視聽室播放美國「阿拉巴馬號」潛艦出征前,艦長對官兵們訓話的經典片段,雨水落在遮雨棚、艦長手持雨傘 傘面和地板的高低差,這套Dolby Atmos系統可以明確地表達出來,上方雷聲還有前後左右的清楚位置差異,實在讓人訝異。
Dolby Atmos環擴的「Dolby Surround」虛擬處理,不光是對電影音效有用,對於演唱會內容同樣可以見效,江蕙《戲夢》BD就是個很好的例子,經過Dolby Surround虛擬處理後,台北小巨蛋「屋頂」的反射音明確許多,整體的包圍感和現場感都更好。
《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》電影上映時是有Dolby Atmos編碼的,但先前發行的BD還沒有放入,使用Onkyo TX-NR3030環擴的Dolby Surround虛擬處理時,飛魚群迎面而來飛行的路徑都清晰明確許多。
DTS今天初所出版的第十八張音效示範片,MV最後一首是Dave Stewart的《Every Single Night》,其主軸以馬戲團為背景,剛 開始背著大鼓敲擊的女丑在前方由左至右走過,接著再從視聽位置右後方順時鐘移動,經由後方、左側一路繞行到前方, 這段音效在新竹名展視聽室不使用Dolby Surround虛擬處理的話,在視聽區域側面與後方兩對環繞喇叭之間的移動會出現斷層,但將Onkyo TX-NR3030環擴切到Dolby Surround模式之後,女丑敲鼓的音效移動就變得圓滑平順了。
同樣地,在阿湯哥電影《遺落戰境》電影裡被三艘偵察艇追逐,甩尾躲進瀑布底下的片段,從右側轉半圈到左側的移動音效,經過Dolby Surround處理同樣變得流暢自然許多。
《奪天書》的街頭槍戰片段,手槍子彈射出的飛行路徑,以及槍聲在街道兩邊建築物來回反射的殘響,Dolby Surround虛擬處理依舊帶來明確許多的音效感受。
有「上方音場」的音效片段,當然更是Dolby Surround虛擬處理發揮的好時機,《料理鼠王》片中兩隻老鼠在屋頂烤香菇的片段,突然有閃電劈下來擊中牠們,由上而下的音效在Dolby Surround模式時顯然清晰多多、力道也更為扎實。

 

同場加映:耳擴、USB DAC、前級多用途的OPPO HA-1

新竹名展影音除了在二樓有設置完善的獨立家庭劇院視聽室,一樓有更多的中小型家庭劇院與兩聲道音響系統展示,目前最推薦的是設置在門口這套以OPPO HA-1、Audiolab 8200P立體聲後級驅動KEF LS50喇叭所組成的小型系統。
OPPO HA-1兼有耳擴、前級與USB DAC等多項功能,前端只要搭配一部筆記型電腦、平板電腦或CD唱盤、BD播放機,再連接一部立體聲後級與一對喇叭,就可建構一套方便操作且聲音表現優異 的兩聲道Hi-End音響系統。不方便使用喇叭發聲的時候,也可直接驅動耳機聆賞音樂,實在是太便利了,關於OPPO HA-1與PM-1平面振膜耳機的深入剖析,可以點擊這裡查閱本站先前的報導。
本文轉自: Hi-AV